河北旅游资讯网
衡水湖
基本信息

景区信息

衡水湖北倚新兴的区域枢纽城市衡水市,南靠冀州,一湖连两城,享有“东亚地区蓝宝石”、“京津冀湿地”美誉。衡水湖地理位置优越,距北京和天津均为200多里地,处在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的位置,在地理区位上被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位于黄金十字交叉处。

衡水湖原称“千顷洼”。而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衡水湖的形成实际上是由于早期的地壳运动和以黄河为主的古河道在这一带南侵北返滚动所造成的,加上历代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如愚公移山般祖祖辈辈挖渠筑堤治理水患,从而改变和打造了美丽的衡水湖。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上内陆淡水湖泊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华北平原保持水域、沼泽、滩涂、草甸、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为187.87 平方,其中湖面75平方,平均水深3-4米,蓄水量近2亿立方米。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意义还在于它的包容性促进了物种保护,维系了生态平衡。宽广的水域、大面积的深水芦苇、浅滩沼泽、岸边草丛、堤岸防护林带等多种生境,使这里成了北温带野生动植物聚集地和候鸟南北迁徙不同路线的交汇点。每年在衡水湖栖息、繁殖和觅食的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类多达53种,包括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金雕、白肩雕等Ⅰ级保护鸟类7种,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等Ⅱ级保护鸟类46种。应了那句话:鸟儿明白,偏向好山好水行。

2011年1月,衡水滨湖新区成立,各项建设工作已经铺开,建成了衡水湖马拉松广场、4个酒店、现代生态大气的城市规划展馆、衡水湖旅游主码头、衡水湖旅游商品市场、衡水湖荷花园、衡水湖湿地生态公园。2012年11正式启动了马拉松广场二期项目,该项目包括游客服务、旅游纪念品销售、特色商铺、湿地展示区等功能建筑。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景区形象。

随着衡水湖对外知名度的提高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游客数量逐年递增。2011年,接待旅客人数突破80万人次;2012年,接待游客人数达100万人次。游客的游览参与方式也正在由单一游览型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等多样化复合型转变。游客客源地市场由省内向京、津、鲁、豫、蒙等地扩展。

衡水湖作为华北地区和典型性的重要湿地,先后被评为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多个国字头称号,享有“京津冀湿地”“京南湖”等诸多美誉。衡水湖鸟类有3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7种,Ⅱ级保护鸟类48种。国内外专家在衡水湖观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308只,青头潜鸭种群数量为当今世界已知集群,衡水湖已成为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宝贵停歇地。

位于衡水湖南岸的冀州古城建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史有“天下分九州,冀州为首”之称。汉城墙、明城墙、众多汉古墓、石碑、李三娘石磨及竹林寺飞升上天的许多传说再现了衡水湖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让人无不感慨衡水湖的神奇与秀美。

周边推荐

A级景区

智慧旅游